Hazel_Ohno

岚•蓝担•爱他爱的所有💙

嵐04150515 HARU

没看完,太多想法了

Cerebrite:

*一星写真集访谈,春的部分。




Satoshi OHNO as HARU


 


自由人。我曾在文章里读到过樱井如此称呼大野。在实际见到大野时也有了切身的体会。确实,大野是个自由人,这个叫法说不定很适合他。他有自己独特的步调和氛围。给我感觉他是在和二宫不同方向上的,很擅长独处的一个人。如果说二宫是会去计划「要做什么呢」这种擅长独处的类型的话,那大野就是…对了,「想这么做就这么做了」的类型,像这样建立了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。也可以说是…处在一个除了大野别的都不需要的世界里吧。在有一次等待拍摄的空档,他一个人坐在椅子上,不知为何把一旁没人坐的椅子顶在了头上。在这之前他明明才边和团员一起涂鸦边开心地画画来着。为何…?但大野本人又非常之普通。团员们仿佛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但是又根本没放在心上。这种时候就让他一个人呆着不管他就好。反正就算问他为什么,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吧。大体上大野就是如此的自由。我大概也明白了为什么在岚里大野以装傻的人设而闻名。可能连本人都没有意识到,在以他独特的感受和视点创造而成(谁都无法进入)的大野世界里,有太多值得吐槽的地方。


在问大野电影里有哪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镜头时,他列举出了好几个地方,其理由也很有他的风格。首先是连续24小时摄影的一天。「那天给我印象还挺深的(笑)。对了!挺有意思的。居然都拍到那个点(黎明)了。怎么说呢,套上丝袜之后人是会变的哟~(笑)。每个人都会变的。套上丝袜之后脸会变清爽。这是真的!眼睛会变得很有神(笑)。那个真的很好玩呢。好像从进入拍摄现场的那一瞬起,就能感觉到现场的良好氛围…让人很容易融入进去,非常有趣。而且丝袜还很舒服呢(笑)。那一天虽然时间安排很紧张,但也很有趣。丝袜会使人改变呢。不仅会,变化还特别大(笑)。嗯。我还是第一次套(丝袜)呢,太棒了」。话说回来,那一天的拍摄想必让他累得够呛吧。他却跟我所担心的完全相反,喜滋滋地开始给我认真讲起了套丝袜有多棒。让我开怀大笑了一番。然后是松本差点溺水,跳进运河那场戏。「那种纵身一跃的场面我很喜欢呢。怎么说,让我久违地兴奋了一下。心情就一直跟马上要坐过山车一样呢。运河既不臭也不冷。我还在想为什么大家都一副很怕冷的样子呢。然后松润说什么『要沉下去了—!』,真不可思议。诶?我可随随便便就漂在水面上了呢(笑)。毕竟想一直呆在那里(运河)嘛。大概是太久没下水的缘故?人不是会浮在水上嘛?所以说啊。啊…夜里的海也真不错呢」。从水里上来的时候,松本念叨着「快死了…」,相叶也说「哇…喝了好多水」。在这番情景当中,大野都还能一直面带笑容的理由原来是这个啊!在我问他和春有什么相似之处时也是「啊!有的。不是电影开头有段抓黄瓜的戏嘛?那场戏我在读剧本的时候没太搞懂,还觉得『他是笨蛋吧!』。但是拍的时候就(笑)。但是呢!后来我想了一下,我也不是没可能做那种事啊(笑)。绝对会好奇为什么抓不出来嘛。这些地方和春很像!但是直接一口气抓出来什么的(笑),我不会这么做。倒也有些微妙的不同。嗯还有…我不太想得出来了…fufu(笑)。虽说春是个倒霉的男人,我经常觉得自己也一样呢。特别是在拍这个电影的时候运气也跟着渐渐变差了(笑)。有5小时的空闲时间,我想『好!先回趟家吧!』就坐电车回去了。马上到家的时候一个电话打来说『抱歉,摄影时间提前了快回来!』,我都…还没进家门呢(笑)。还有什么,我一有空经常跑去玩具店,但是去了要么都没开门…甚至有一家已经关门大吉了(笑)。有这么衰吗我?有这么想过呢。总之,我和春运气差的地方不太一样吧。像春那种的…应该没有」。是这样啊…。在拍戏的间歇冈本带大野出去摄影也是,绝对拍个两张左右就得换胶卷…。时间来不及,大野只能不情不愿地回去拍戏。这种事发生了好多次…。看着热情讲述着的大野,我不禁回忆起了这些种种。


写到这里,大概大家也明白了大野智是怎样一个有趣又自由的人了吧。当我再一次把「你是个什么样的人」这个问题抛给他的时候,他坚称「不,我很普通的!」。然而却被碰巧在附近的二宫否定了,说他「完全不普通啊!」。那真是非常有趣的对话。大野:「不是!我…虽然是个变态,但是很普通!」二宫:「那也是变态里那种闷不作声的变态!」大野:「fufu(笑)。那糟了,岂不是最最变态的那种(笑)!我变态是变态没错,但是大家心里都有变态的地方吧!只不过没有表现出来,我表现出来了而已。完全没什么大不了的嘛!」二宫:「完全没什么才怪了—!这样一点都不帅嘛—(笑)!」就算不这么大声宣称自己是变态也没关系啊…。大野大致就是这么个状态。


直到电影开机前大野还在参演舞台剧《青木家的太太》。该舞台剧的编剧与舞台监督和电影同样都是由河原雅彦先生担任。正因如此,相比其他成员,大野理应更容易对这部作品产生亲近感。「当时看剧本给我的印象是,很有趣。觉得河原先生真的很厉害啊。竟然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从零开始写出这么多东西。因为实际上河原先生在访谈(杂志Olive中的访谈)里说过嘛。他写电影剧本和舞台剧是在同一个时间段,人差点累挂掉呢。正好是从《青木家~》的后期开始构思剧本的。他有一回问我会不会玩滑板,我一开始还不知道他想干什么(笑)。我说我不会啊,他又问我那你们中有没有会的人。我回答说我也不知道,我想他是不是想从我这里问出点什么呢?后来才知道其实是关于这个(琢磨的设定)啊。我想(河原先生)和我最熟,所以才让我演的春吧(笑)?那个…《青木家~》里我也演了个很像春的角色嘛。确实很相似对吧?因为绝对会让我来演傻乎乎的角色嘛。我至今演过的没一个不是这种(笑)」。他虽然是笑着说的,但是在得知河原先生如此辛苦之后,压力会变得更大吧。在开机前一天我本来有机会能和大野聊上几句,但那时候的他已经翻来覆去读过好几遍剧本,而且还担心到自我怀疑「我能不能演好啊?没问题吧?」的程度,于是作罢。


大野所饰演的是总之很倒霉的男人——贵田春彦。他说自己一直都演的傻乎乎的角色,但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最傻的一个了吧。「要问在拿到剧本后会先看什么,我会先看台词呢。看自己的部分。如果有很长的台词的话会很困扰(笑)。所以这回就很轻松呢~」。和他所说的一样,台词本身没多少。然而大野演戏时独特的表情和见缝插针的装傻,使得现场的工作人员不禁数次被春的演技逗笑。堤导演也说过「大野君啊,让人分不清他是不是在演戏…这就是所谓的本色出演吧?演技自然到让人觉得他本身就是那样的人吧(笑)?大概他也准确理解了自己的角色。春这人,实际上是很有意思的」。但是本人好像并不是很了解的样子…。虽说这也很有大野的风格,但他曾很没自信地这样说过。「不觉得我的戏份很少吗(笑)?我觉得很少在拍我啊。在印象里,是什么来着?我不是被太太夺走了童贞嘛?我只剩关于那场戏的记忆了(笑)。因为那天全天都在拍我的戏没歇着嘛。…都不记得什么了。也没几句台词。最初都是五个人一起的镜头所以我不是很显眼,在拍的时候我总是想这样没问题吗?但在拍我的戏的时候,导演对我说『非常棒!』,在这之后我总算明白原来这样就算好了啊」。就是这样。大野在拍戏期间总是「那个,我真的这样就可以了吗?」,「春这样真的能行吗?」的担心个不停。任周围的工作人员怎样安抚都无济于事。在事后的采访里也说「不管演什么角色我都会有这种想法。总想是不是还能更深入角色一些。所以才会担心现在这样到底行不行」。他一边有着「能否更加深入忘我」的上进心,同时又抱有「我真的做得到吗?」这般隐约的不安。很努力但又爱胡思乱想。大野就是这样的人。但他的担心往往都被证明不过是杞人忧天…。大野类似的言行还有很多。


剧本只有粗略梗概,台词都靠临场发挥,对于独树一帜的即兴舞台剧《青木家~》,大野曾这样说过:「演那个剧真的很吃力啊。边演还不得不边思考接下来的台词该说什么。就算台词卡壳了,也要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蒙混过关(笑),还有演技的收放之类的,总之让我获益匪浅呢。在经历过那种紧张感之后,某种意义上我已经什么都不怕了~(笑)」,即便如此,开拍前的大野还是十分不安。但实际上,(除了大野以外的)每个人都认为他有趣且出色地饰演了春这一角色。在回过头来看春的时候也是「在拍摄之前五个人一起说话的时候,我明明跟平时都没什么两样,一旦进入正式拍摄,我就会发出那种(春特有的)声音(笑)。不仅嗓音会自动改变,而且越往下拍越有加速进化的趋势呢」。特别在后半段的拍摄时更起劲了吧?「嗯…好像自己渐渐明白该怎么演了吧(笑)?我不是自然而然地融入(春的角色)了嘛?毕竟我在拍的时候也搞不清这些啊」。能自然地融入角色,我认为这对于演员来说是一种天赐的才能,大野却并不这么认为。


「…演技如何啊…我对演戏什么的…不算太喜欢呢。并没有那么…沉浸其中吧。虽然舞台剧很有意思我也很喜欢…嗯。如果让我演一辈子的戏的话…我真不行呢。不唱歌不跳舞光演戏的话…感觉会变得很痛苦」,大野如是说。但在下一秒他又像若无其事地这样说道「不过,演戏的时候很好玩哦。这次是我第一次演电影。很辛苦啊,一大早起床什么的(笑)。春啊~他很有意思。我又演不了其他角色。Nino的角色我就肯定演不了。不会耍帅啊我。要是让我来演琢磨的话,大家都会笑的(笑)。观众也会看不下去中途退场吧(笑)。嗯,但是呢,幸好春是最好演的一个角色。如果是nino那个的话,我会一直想该怎么演的吧。会想『怎么才能演好呢?』这样。我觉得松润的角色也很棒哦。棒到想问他到底是哪国人了(笑)」。以及他对河原先生说了不会玩的滑板也是如此。在某天等待拍摄的期间,我看到大野在一个人玩滑板。而且还用滑板不停旋转。虽然我对滑板的事情一窍不通,但其他团员应该是玩不来这种花样的…。问「你这不是会滑吗!」,被他一句「嗯。我会啊」轻飘飘地一笔带过,我真该再多吐槽几句的。仿佛强势和软弱在他身上共生并存,又两相矛盾一般…不可思议的魅力?这正是大野的「自由」世界。心境的变化,情绪的起伏…都围绕着大野独特的平衡感应运而生。可谓自由。只不过从他许许多多的言行中不难看出,大野对自己的评价着实过低。他有这种倾向。我对此曾十分在意。大野说他对自己没信心。那在作为岚出道的三年后…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呢?我如此问道。「那肯定变了。人总是会变的嘛。虽然还没怎么注意到大家都有哪里变了就是了(笑)。像脸什么的应该长变了吧。虽然不是很懂。对我来说去年的《play zone》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吧。嘛…也包括私底下…发生了很多事情…吧。第一次自己一个人…和厉害的前辈们(少年队的各位)一起演出…这件事给我造成了巨大的冲击。之后我就变了呢。或多或少…让我有了自信吧…。我基本上没什么自信的。所以说…可能是对周围环境有所意识了吧,总觉得…在那之前心里总是静不下来。像是(自己的)实力没能完全发挥出来,抑或是无法从这种窘境中脱身…。于是在我头一次独自一人,在这样规模庞大的舞台剧里尽情挥洒了汗水之后。就…豁然开朗了吧。那次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大。《青木家~》也是如此。果然自己出去单打独斗也挺不错的呢。等之后回到团员身边时,也能从中获得自信和从容…嗯。是的呢。虽然现在也…偶尔会遇到瓶颈。烦恼的事有许多。即使只是一件小小的烦心事,也会让我为此纠结不已。也许这就是我身上最不好的地方吧…」,大野一面进行着积极向上的发言,同时也在反省自己的缺点。这番话一看就知道出自大野之口。


然而确实如大野所言,他的身上发生了一系列的改变。演戏和舞台剧的经验增长了他的自信,大野在唱歌(舞蹈也一样)上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,实力也逐步提升。「岚刚结成的时候整个乱成一团。果然呢,我的责任感逐渐变强了。在jr.时期完全没这种感觉啊。总是在装傻充愣(笑)。只一心想把舞跳好,除此之外别无其他。歌的话…我喜欢唱歌呢。不能没有音乐。我喜欢听,也开始喜欢唱了。而且现在越来越喜欢了。不过…总是唱不大好。唱歌的话想一直坚持下去呢。想唱得越来越好」,从他说话的样子完全看不出那个胆怯的大野。这次拍写真集时也「做其他(采访)的时候,不是经常会让你『来,笑一个~』嘛?会变成「根本没办法自然地笑出来啦(笑)!」的状态,对吧?这事儿也让我烦恼过呢…」。作为偶像必须能自然地笑出来。还对没办法这样笑出来的自己感到烦恼过。像这样说的大野却在这本书里露出了非常不错的表情。他喊着「状态超棒——!」,然后欢快地决定自己的动作,还缠着摄影师说「来拍我嘛~」。因此拍到了至今从未见过的大野。


「果然啊,我还是喜欢动起来的吧。活动身体,满身大汗地边唱边跳。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吧」,大野讲述了演唱会的乐趣所在。「岚的大家都会相互关照呢。很温柔。真的很顾虑他人的感受。所以我想大概我们都没能说出自己真正想说的话。不过是不是也没必要想那么多呢……。我们五个人经常在一起,对吧?这样不会很奇怪吗(笑)。我觉得…就算考虑得不那么周全,岚也能自然而然地,逐渐成为一个整体」。述说着岚今后的话题时的大野,并非电视和杂志里所见到的那个「傻乎乎」的大野。他实际上是个(虽然很爱操心)内心非常坚强、冷静的男人。纵使从不会用言语来表达,但他或许比任何人都更为岚的未来着想。光做不说…只不过是颇具大野作风的,自由的做法罢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48)